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傳燈寺大慈悅樓:11月建寺報導

傳燈寺大慈悅樓:11月建寺報導

11月的P島飄下瑞雪,多日最高溫也直逼零度以下,甚至夾帶刺骨勁風。大慈悅樓建設就在這樣艱困的氣候下逆風而行,硬是取得顯著地進展。

建築外部,台灣瓦工班再次來島進行小屋簷屋瓦工程,搭配木飾板工人速疾釘裝,同時鷹架即時下架,讓大慈悅樓的莊嚴展露無遺。

為了不延誤外部進度,台灣瓦工班毅然決然在寒冬前再次踏上北國P島。即便明白橫在眼前的將會是冰封的大地,卻篤定朝著年底前完成大慈悅樓屋瓦鋪設的使命邁進。簌簌寒風無情狂刮,彷彿就要將人吹落,不消數分鐘全身便凍僵得不聽使喚,手指更是通紅發脹疼痛不已。但瓦工沒有屈服,咬緊牙關抗衡到底,小屋簷的瓦片在他們的堅持下一面一面呈現了出來。

在同樣嚴峻環境下工作的,還有安裝木飾板的木工。

他們大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,在寒風中顯得較怡然自在,但他們仍然有要克服的課題。安裝木飾板有時會受限於鷹架的阻擋,尤其在安裝立柱時必須以斜角將木板穿過鷹架與牆面間的僅有空間,往上傳給另一個工人協力定位和釘裝,工班的默契與和合由此可見。過程中需要根據現場狀況立即加工調整,才能使木板密合接上其它介面,木工這時就得反向操作將木板退出,在鷹架臨搭的工作檯上修正微調,如此反覆加工直到完美嵌入。工班絲毫不顯厭煩,甚至是工地裡最歡樂積極的一群,實在很難能可貴。

或許工班們並不全然認識這棟建築物的重大意義,但有他們的投入,這份良善的業力因此而更加亮麗。就像善知識為弟子們法身慧命一點一滴的守護與陪伴,往往也是在弟子們仍無法理解的狀態下而被攝受饒益。師長正透過大慈悅樓的建設普遍饒益所有參與建設的有情眾生,祈願吾等速登彼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