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傳燈寺大慈悅樓:6月建寺報導

傳燈寺大慈悅樓:6月建寺報導

六月底,來自台灣的屋瓦工班飛往P島加入建寺團隊,預計開始為期四個月的工程。領班老闆在旅途轉機時遭遇兩次航班取消,夜宿機場,折騰兩天終於在凌晨時分抵達P島。但是他顧不得休息,在天剛破曉之際便趕赴工地坐鎮,敬業態度值得禮敬。

日本木工班的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,屋簷下的椽條在完成安裝後,接著用封簷板將椽條上方封起,而重頭戲「博風板」也順利安裝上屋面側邊,木材的規格最為巨大厚重,更特別的是,相較於一、二期僧寮,大慈悅樓的博風板共有三層,以增強山牆受風的保護力。

屋脊兩側的鴟尾由多達三十六個構件組成,高度近3公尺,在日本窯燒好後便直送P島,所以工班先行在平地上試組,以熟悉每個環節與零件的搭配。即便在平地,一個鴟尾都要花上三、四個小時組裝;可以想見上了屋頂,陡峭環境加上勁風的高難度狀態下,鴟尾安裝施工將會加倍挑戰。

在世界飽受疫情戰亂折磨的現今,寺院的建設更顯得意義深遠,在傳持般若法脈的宗旨攝持下,每一片屋瓦、每一件木料的施作,都是對自他最深遠的饒益。感謝師父、老師的深恩,為弟子們的離苦得樂,打造斷除煩惱、證得空性的無死殿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