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傳燈寺大慈悅樓:2024年3月建寺報導

傳燈寺大慈悅樓:2024年3月建寺報導

大慈悅樓建設進入收尾階段,三樓與一樓玄關地板都已完成,進度持續推進到一樓走廊。牆面、門面油漆以及水槽管線連接都幾近完工,而樓梯台階水泥地表面整平工程亦如火如荼進行。

隨著不銹鋼水槽與水龍頭陸續進場,原本早應完工的洗缽區,因為少了水管與水龍頭之間的折角轉接頭而停擺。眼看著水工進度逼近結束,工程組法師緊急請託近期要回島的法師,將體積重量都不小但功能卻很大的關鍵「轉接頭」扛回來。原本僅可攜帶一件託運行李的法師,接到這突如其來的「重任」,當下心裡權衡:「五金配件找人託運實屬不易,且施工進度急迫,應當義不容辭。」於是懷著護持建寺的歡喜心決斷「捨我其誰」,開始在心裡將十年才回台一趟的行李清單一項項砍掉。沒想到決斷後的幾天預劃機位時,驚喜地發現可以兩件託運,不僅公事圓滿,又多出一些額外空間。而轉接頭在法師凌晨抵島的當天早上,也以快遞的速度刻不容緩地送到了水工手上,即時接上施工進度。

自大慈悅樓啟建至今,一直受到鴿群的青睞,在屋頂與屋簷徘迴不已,也時常駐足幫忙監工,甚至總能看見牠們在三樓外廊踱步,癡癡地向內觀望,等候能衝入的絕佳時機。也偶有天時地利的瞬間,就真讓牠們逮到了破口長驅植入。雖然到了室內,牠們還是盡職地佇著監工,但只有住宿而沒有包伙食的工作讓牠們日漸消瘦,體力也逐漸下降,開始在窗前癡癡向外看著自由的親友。就這樣,在外面的,拚了命想進來;在裡面的,衝破頭想出去,這樣的情景日復一日不曾間斷。工程組嘗試了各種方法,終於摸出了能將鴿子請出去和親友團圓的模式,而工程組法師也關注鴿子可能短時間沒有體力自行覓食,要先餵食觀察後再將其放飛。而這些鴿子都很有方向感,也很有善根;無論被帶到何處放飛的那一瞬間,都毫不猶豫吃了秤砣鐵了心地朝著大慈悅樓的方向飛還。

無論是法師,還是這群鴿子,都以他們各自的方式,與大慈悅樓結下深厚的業緣。同時,我們要把握自己的緣起點上,創造與寺院與教法的深厚因緣,祈願未來能恆常歸來此處,完成最究竟的聞思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