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傳燈寺大慈悅樓:8月建寺報導──鴟尾特輯

傳燈寺大慈悅樓:8月建寺報導──鴟尾特輯

本月大慈悅樓建設迎來新的里程碑,現於屋脊二端可見將近3公尺高、近800公斤重的鴟(音:吃)尾。單組鴟尾由33塊陶土燒製的部件與1組金屬支架組成,並由152支不鏽鋼螺桿加以結合。

大慈悅樓屋瓦的瓦磚燒製,由具有百年工藝歷史、目前日本唯一單次瓦窯燻燒的瓦廠生產,經過攝氏1100-1200度高溫燻燒後,每個部件從裡至外全部都燻燒成黑色。由於瓦窯內部溫溼度控制、擺設位置、陶土材料、胚體大小與形狀等因素都會影響燒製過程,以致成品的伸縮率有所差異,所以生產時必須對各個組件分別標示,組裝時不可混用,每組鴟尾組裝完成後亦有獨一無二之風貌。

另一方面,大慈悅樓的高度超過周邊樹林,所以在鴟尾上必須安裝避雷針,在設計時需預留銅纜線的孔道,組裝同時將銅導線穿入鴟尾內部孔道,再連結至頂部避雷針座,以達最佳防雷遮蔽效果,並且確保鴟尾防水功能完善。

鴟尾是中式傳統建築在設計工藝中的重要構件,關於其由來,雖有諸多的傳說典故,但是大致上都有「鎮災避火」的吉祥寓意。大慈悅樓的外觀因鴟尾的完工而更顯莊嚴,也再再地提醒著我們,這是一座「願教久住恆光耀」的寺院殿堂。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因善知識的悲智,速速得聞無死甘露,究竟圓滿離苦得樂!